胡牌技巧
您的位置:官网首页 - 胡牌技巧

麻将图案的由来

2018-06-22/ 腾讯欢乐麻将

麻将是中国人最爱的娱乐游戏,不管是北方还是南方,不管是男女老少,在麻将桌上的大家都能其乐融融地谈笑风生。麻将的牌很多,上面的图案各有所不同,这些图案的背后有着什么样的故事呢,今天就来说说麻将图案的由来。

timg (1)

中国麻将大概是在清代的时候开始定型,根据历史资料的记载,最开始麻将的图案是来自于《水浒传》中108个好汉的形象。比如说“九条”图案来源于“九条龙史进”,“二条”图案来源于“双鞭呼延灼”,“东西南北中”代表各路英雄好汉从四面八方不同方面聚集。但其实这种说法还是有待考究,事实上一副麻将牌中可以分为六类共42种图案构成。其中有数字顺序的牌包括万子牌、条子牌、饼子牌共108张,而风牌16张,箭牌12张,花色牌8张。根据文学研究者发现,麻将的花色其实来源于古代中国的三十六天罡,七十二地煞的原理。东西南北中其实是跟五行中的金木水火土是相互配对的,“白”其实是指“白皮”,是代表地的意思。“发”代表天,“中”代表人。

 

timg

而有数字顺序的万牌、条牌、饼牌其实是代表宇宙中物质存在的类型。而这里面的数字也是相当有考究。3是中国思想中的一个基础数字,而9是一个极数,所以万牌、条牌、饼牌各有9张这一现象就解释得通了。而12这个数字在中国的文化中也是极具代表性,例如一天有十二个时辰,一年有十二个月,有十二中生肖等等。而完整的一部麻将一共是有144张牌,刚好是是12*12,这充分体现了中国人民的智慧。花牌是麻将中图案就为鲜明的,首先梅兰竹菊是中国文化中的“四君子”,经常被许多诗人称颂,所以花牌中的梅兰竹菊肯定是引用了这其中的“四君子”典故。而“中牌”则代表“中正”的中国美德,“发牌”则代表“发达”的美好期望,“白牌”代表着纯洁的祝福。至于幺鸡“一条”毫无疑问是引用了中国“五德之禽”-鸡这一元素。

timg (2)

从这些麻将的图案设计中我们不仅能发现中国的文化精粹,还能看到中国人强大的智慧,麻将作为中国的一种精神遗产,不仅能在娱乐方面让我们的身心得以享受,还在文化方面有着很高的价值。

807276512b1bd32d

今天发仔跟大家分享了麻将的图案的由来,相信大家肯定学到了不少知识,希望大家在娱乐的同时也要探索这背后隐藏的故事和文化,如果你有关于斗地主的其他历史故事,记得和发仔分享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