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入门
您的位置:官网首页 - 新手入门

麻将是怎么来的知道吗

2018-07-23/ 腾讯欢乐麻将

    虽然很多雀友们都喜欢打麻将,可是如果问麻将是如何发展而来的,麻将为什么叫麻将,相信有不少人回答不上来。再如果问麻雀跟麻将之间有什么关系,相信能回答上来的雀友数量会更加少。麻将和麻雀只有一字之差,他们之间有什么关系,是同样的意思吗,是先有麻将还是先有麻雀?许多麻将友肯定心里有各种疑问,别心急,今天小发仔就来给大家讲讲麻将跟麻雀的关系,喜欢听故事的小伙伴可别错过呦。

timg11_副本

    去过日本旅游的朋友们肯定在日本的大街小巷上看到许多牌坊都写着麻雀。不懂麻雀含义的小伙伴们有可能就会误以为是卖小鸟的店铺,如果贸然地进去店铺跟店家买小鸟,肯定会闹一番笑话而且自己也会感觉到无比的尴尬。其实麻雀在日本就是指麻将的意思,旅客们看到挂着麻雀牌坊的店是麻将馆,而且除了日本,台湾等部分地区也会将麻将成为麻雀。

t33img_副本

    关于麻雀的由来有一个历史故事,传说古代地方闹自然灾害,许多麻雀经常偷吃粮食,于是官府号召全部老百姓去捕捉麻雀,然后凭竹片凭证可以领取奖励。这些画有麻雀图案的竹片因为做工精致,就被老百姓编制一些规则用来日常的游戏,也就是现在麻将的前身。所以正确来说,是先有“麻雀”,再有“麻将”。

ti22mg_副本

    但虽然“麻雀”字为“麻雀”,但读音正确为“麻将”。雀友们肯定很好奇为什么是读作麻将,而不是麻雀。请听我慢慢说来。中国是麻将的发源地,但是探究更仔细的其实是宁波。由于方言的关系,宁波人将“麻雀”发音为“麻将”,而古代文化的传播一般都是口口相传的方式,很少通过文字,所以麻雀就以麻将的读音传播开啦。后来虽然大家知道读音是错误的,但由于习惯也就始终保持着麻将的读音。

tim33g_副本

    日本麻将中比中国更常见麻雀二字的字眼,主要是因为日本人不懂汉语的正确读音,只能是通过当时的错误麻将读音来设计日语读法,所以日本的麻雀读音同样类似于麻将。但随着文化传播途径越来越多样,文化传播越来越广泛,日本也开始流行将麻雀改为麻将。

timg_副本

    好啦,今天小发仔给大家分享的麻将和麻雀的小常识,大家了解了吗?喜欢这一期小常识的小伙伴记得给小发仔点个赞哦,如果你们有关于麻将更多有趣的故事或者常识,欢迎你们来评论区留言哦,我会在下期节目和大家分享的。下期节目的内容更加精彩,喜欢麻将的朋友们记得准时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