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入门
您的位置:官网首页 - 新手入门

上海麻将的那些事儿

2018-07-16/ 腾讯欢乐麻将

 

上海麻将是地方性麻将中比较富有特色的麻将品种。上海人不说打麻将,而是说搓麻将。“搓”比“打”显得更加的优雅,这也符合上海人慢条斯理的高贵气质。脑补一下一群美丽儒雅穿着古香古色旗袍的上海女性在搓麻将的画面,瞬间有种走进了画中世界。今天就来说一说上海麻将的那些事儿。

微信截图_20180711014929

上海麻将跟其他地方麻将最大的不同之处那就是胡的种类,上海麻将一定是清混碰的打法,而不像有的地方麻将还有一些垃圾胡。打上海麻将需要花更长的时间,所以用搓麻将当然最合适不过。上海麻将一共有144张牌,大致的游戏规则就是:庄家先分得14张牌,其他三家各得13张牌,然后庄家先选出1张牌后打出,这时候其他三家都有机会拿下这张牌,但是拿法有所不同。庄家的下家是采用吃或者是碰获得牌,其他两家是采用碰或者是杠获得牌。当然碰优先于吃。有好奇的雀友会问庄家是如何选出来的,第一局是随机选出庄家,接下来的牌局就是谁胡牌谁就是下一局的庄家。

微信图片_20180711014959_副本

上海人搓麻将时候用的桌子也是十分讲究,一开始是八仙桌,八仙桌的四边都有一道高于台面的边,而且每边都有一个小抽屉可以用来装筹码,这就是最原始传统的麻将桌。而且更讲究的上海人还会在桌面上铺一块小毛毯,这样打起麻将会更加舒服,搓麻将的手感会更好。在老上海搓麻将的地点都是不定的,都是随机选择麻将搭子家里。

微信图片_20180711015125

在老上海有一种说法,那就是“以麻会友”,上海人能凑在一起搓麻将的麻将搭子一般都是志同道合的朋友。所以上海人经常通过观察打麻将的行为习惯来判断一个人性格特点从而再决定是否与其深交。也有许多人通过搓麻将而结识了不少的知己朋友,这就是所谓的以麻会友啦。

微信图片_20180711015156

上海麻将娱乐性较强,上海妇人们搓麻将并不是为了获得赢牌利益,而只是为了解闷,聊聊家常里短的那些事,所以上海麻将一般比较少出现在大型比赛之中。不过这一点都不影响上海麻将的发展,许多有趣的规则都是上海麻将的魅力所在,上海麻将依旧是中国麻将中值得考究的一种。今天小发仔给大家分享的上海麻将小常识你们喜欢吗?看完这些知识,你是不是也想更加深入地了解上海麻将,或者是和朋友来几局上海麻将?赶紧行动起来吧!如果你们有更精彩又有趣的麻将小知识,小发仔期待你们来评论区留言哦。下期节目更加精彩,敬请期待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