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入门
您的位置:官网首页 - 新手入门

四川人在溪流里也能打麻将!

2018-06-05/ 腾讯欢乐麻将

四川有什么?火锅、麻将和熊猫!今天我们不讲红遍全网的熊猫也不说国民级的火锅,今天我们要讲的是大多四川人民都爱的麻将,在四川,有句顺口溜叫“喝点盖碗茶,吃点串串香,看点歪录像,打点小麻将”。现在天气越来越热,找棵树底下喝喝茶打打麻将,巴适得很~

 

据目前最流行的说法,麻将最早进入四川是在清末,并且是由江南沿海的商人传入四川的,特别是解放后,四川人民觉得普通的麻将太简单,于是就开始不断地对麻将规则进行修改,进而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四川麻将。

 

 

1990年之前,四川老麻将还有144张牌;1990-1995年,就去掉了字牌和花牌,变成了108张牌,那个时候还不打缺;到了1995年,为了增加难度增加了“打缺”,但是带番胡牌可不用打缺,打缺就是不能同时拥有三种花色(筒、条和万),必须缺一种花色才能胡牌;1995-2000年,必须打缺,增加“查大叫”“查花猪”,“查大叫”就是听牌,在流局的时候,没有叫牌的人要给已经叫牌但没有胡的人赔钱,“花猪”就是在流局的时候还拥有三种花色的人,花猪要给不是花猪的人赔钱,但不参与查叫。

 

2001年的时候增加了“血战到底”玩法,也就是说,一人胡牌之后剩下的人可继续打下去,直到流局;2002年出现“刮风下雨”和“唱歌跳舞”玩法,“刮风”就是自己已经碰了的,再摸起来一张,然后杠,没胡的要给刮风的人钱,“下雨”分两种,一种是自己暗杠,一种是别人打给你杠,两种赢的钱不一样;2007年加入“猫抓耗子”玩法,简单点说就是“老鼠”在表明身份之后,在进张或碰牌后可以从牌桌上的明牌“偷牌”,并把“老鼠”牌放入牌池中,而“猫”可以选择在“老鼠”不明身份之后是否抓“老鼠”,抓的话,可把“猫”牌舍入牌池,将“老鼠”牌收入自己的牌中,如果不抓,可以选择是否“减番”,又开始一次特别复杂的算法......

 

除了上面讲的基础玩法之外,四川麻将还拥有各种各样的术语和规则,既增加了麻将的难度也增加了麻将的趣味性,加上独特的川普,一局下来,反倒是身心愉悦,怪不得在四川茶馆里、大树下、小溪里随处可见有人在打麻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