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入门
您的位置:官网首页 - 新手入门

胡同里的“冰糖葫芦”

2018-06-05/ 腾讯欢乐麻将

    中国文化博大精深,当然其中肯定少不了北京的胡同文化了,作为一作古城,它可是历史家,考古学家眼中的香饽饽,那么它又有怎么样吸引人的麻将文化呢?让我们一同体验一下!

 

S80515-171443
 
北京麻将可谓是历史悠久,但这其中的也存在一些问题。在晚清的时候,一些达官贵族,王公大夫终日把麻将当做第一要务,沉醉于这种被他们认为是高雅的“娱乐”之中。在北京,“京师麻雀之赌,大半侣行于仕禄之家”。仅仅数年间,麻雀盛行于北方,上至贵官显爵,下到巨富商贾,无不为之疯狂,无法自拔,有的甚至为其花费上万,不吃不喝只为一睹麻将的风采,当时可谓是害人不浅啊!到了20世纪,塑料的发明,才由上层社会传入寻常人家,毕竟以前都是翡翠玉石,象牙做的玩物,可不是一般人可以玩得起的,于是那些有才华的人就在报纸上公开发表文章,他们把麻将称之为“亡国奴戏”,痛斥它带给人和国家的危害,不过,显然这并不是麻将的错。
 
S80515-171601
                                                       
    麻将的到来虽然给社会带来了一定的危害,但这并不是麻将本身的错,娱乐娱乐说明就是给那些平时在空闲时间没事做的人打发时间的,并不是用来作为生活的主旨。北京有一位名人以看麻为由,在打发时间的同时也给自己带来了欢乐。让我们一起看看他是怎么看麻将的。
 
S80515-171502
 
    无独有偶的梁秋实,曾写过一篇叫“谈麻将”的文章,不过他对麻将既不是喜欢也不是不喜欢,因为他觉得自己脑子动得太慢,无法跟上它的节奏,只能在一旁看人家打麻将。不过在他小时候,曾兴致勃勃地问他的父亲怎么打麻将,但是却被父亲教训了说:“要学打麻将,滚去八大胡同去。”,他被父亲吓了一跳就不敢再提麻将,并对麻将留下了很不好的印象。长大后,他就坐在一旁看别人打,他的朋友徐志摩,胡适,潘光旦等一些都是麻将高手,每次将他拖上麻将桌,他总是玩不了几局就放弃挣扎了,然后退居第二战线,坐在一旁,他总觉得看人家打牌比自己打更有趣,难道是想体会当局者迷,旁观者清的感受吗?后来他解释到:“我不打麻将,不是觉得自己了不起,而是我的脑子太笨,反应跟不上别人的速度,影响了打麻将的速度,一着急就会出错。我不够聪明,自己的牌的顾不过来,还要我去揣摩别人的牌,既然我自己都不知道自己该怎么出,更何况是应付别人,本来打牌就是一个娱乐项目,现在对于我来说却是徒增了很多烦恼,还不如不打。”小伙伴们看到这个故事是不是瞬间信心大增,原来文人也有不擅长的一面,从此老师不会再说你比不上文人,只要你勤练麻将,想要超过文人还是轻而易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