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入门
您的位置:官网首页 - 新手入门

HELLO!麻将历史

2018-07-18/ 腾讯欢乐麻将

    麻将作为老少皆宜的全民娱乐游戏,一直都和我们的生活紧密相关。朋友聚会、邻里聊天、甚至比赛都会来上几局麻将。可是书籍中关于麻将的记录却是十分的零散。今天小发仔就给大家讲讲麻将历史的那些事。

timg_副本

    麻将最初是起源于六博戏,所谓六博戏就是用六只像细箭形状的竹片子和十二个棋子所构成的。其中竹片子就相当于现代麻将牌,棋子相当于现代麻将中使用的骰子。后来麻将结合了叶子戏、马吊牌等的特点,逐渐演变成现在的麻将。

timg (1)

    根据麻将学者们的研究发现,麻将的图案并非随意创造而成的,其实是依据了古中国的三十六天罡以及七十二地煞的宇宙论,从而将其融入而设计成一整套的麻将图案,这可见古代中国人民的智慧是如此强大。举个例子说,麻将中的中发白板,分别代表人、天、地。除了这些,麻将的其他图案都有着其特别的来历和故事,每一个图案的背后都蕴含着特别的寓意。

timg (3)

麻将在清代的时候尤为盛行,在历史书《清稗类钞》中曾经记录:“自中日甲午战争结束后,麻将始入宫廷,1990年后,几乎每天都会有“雀战”在宫中上演”。关于麻将的历史传闻中有一则是关于慈禧太后。传闻格格们为了讨慈禧欢心,背地里安排了两名宫婢在慈禧的背后站着,然后通过手势告诉格格慈禧缺什么牌,这样她们就可以悄悄放水打出这张牌,让慈禧赢牌赢得开心的时候就能像她请求赏赐官职或者是物品。虽然慈禧本人并不偏好于麻将,但她偶尔也喜欢和宫里的妃子们打上几局。所以清宫里就兴起了打麻将的热潮。

timg (2)

随着中国的对外开放,来往中国的各地商旅车队渐渐增多,其中不乏有来自其他国家的旅客。正是因为他们来玩中国,麻将也由他们传播到世界各地并且得到不同程度的发展和变化,包括亚洲、欧洲等许多国家。目前世界上许多国家对麻将的喜欢程度一点都不亚于中国,在当地不仅有麻将组织协会,而且还举办了不少大型的麻将比赛,在世界级的麻将比赛中,外国选手也是不容小觑的劲敌。

timg

小发仔相信随着麻将文化的不断传播,麻将将会发展得越来越完善,将会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上这类博弈类的游戏。今天小发仔给大家分享的麻将历史故事就到此告一段落啦,喜欢的小伙伴记得给小发仔点个赞哦。如果你们有更多精彩的麻将历史,记得来评论区告诉小发仔哦,下期节目的内容更加精彩,敬请期待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