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入门
您的位置:官网首页 - 新手入门

四川麻将小课堂开课啦!

2018-07-13/ 腾讯欢乐麻将

说起四川,映入脑子里面的就是两样东西--火锅和麻将,没错!四川有称号是“火锅之城”也有另外一个称号叫“麻都”。在四川大街小巷不管男女老少,只要随便抓一个人问,百分之九十九的人都是会打麻将。而且四川人以麻将为豪,在四川麻将是一种娱乐的文化活动,今天小发仔就来给大家讲讲四川麻将的小知识。四川麻将小课堂开课啦,雀友们可要认真听讲哦~

IMG_9451_副本

四川人虽然是出了名的爱打麻将,可是四川并非麻将的起源地。据历史资料记载,四川的麻将是在清朝末期兴起的,比麻将可考究的起源时间晚,而且一开始四川麻将同样是在皇族与贵族之间流行开来。随着麻将的普及,到了民国的时候麻将开始流出皇族,进入了普通官宦以及其他更低的社会阶层,无论是军阀高官还是普通人民,都喜欢上这种有趣互动的娱乐方式。

IMG_9458_副本

随着时间的变化,大概到了文革阶段,四川麻将出现了一个转折点。文革期间,麻将文化发展基本处于停滞阶段,这个阶段大部分的时间都用在了文化大革命上,所以基本没有娱乐休闲时间,麻将就得不到完善和进步。等到文革结束后,麻将的规则得到了改善和规范,甚至麻将的外形材料都由原来的竹子换成了塑料材质。随后四川麻将规则在九十年代中后期都有着不同的改善,例如去掉中牌、发牌、白板等到的规则。目前我们所接触到的四川麻将就是在二十一世纪出定型下来的麻将规则。

IMG_9459_副本

中国麻将种类的数量数不胜数,其中四川麻将是普及率最高的种类。四川麻将跟其他麻将相比,最大的特点就是四川麻将是没有花牌、风牌、箭牌,一共只有108张牌。不仅如此,四川麻将还是国际化的麻将种类,在许多大型麻将比赛中都有四川麻将的比赛项目。可见四川麻将的规则、制度方面相当的完善,这其中不乏培养出了许多游戏的四川麻将高手。

IMG_9460(20180703-000638)_副本

相信不少雀友们都玩过四川麻将,就算没有玩过估计也应该了解过四川麻将吧。今天小发仔给大家分享的四川麻将小常识,你们知道吗?四川麻将可是中国麻将中比较出名的一种哦,有兴趣的小伙伴们可以去尝试着了解四川麻将,你会发现是一种很有意思的麻将。如果你们有其他关于四川麻将的小常识,记得来评论区和小发仔分享,小发仔会在下一集的小课堂中讲解给更多的网友们听。这期节目即将跟大家说再见啦,下期约定你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