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入门
您的位置:官网首页 - 新手入门

你不知道的麻将传说

2018-07-10/ 腾讯欢乐麻将

麻将是中国大众文化中最经典又最具有研究意义的项目之一。麻将起源于中国,自然就会在民间流传着各种各样关于麻将的传说。今天小发仔给大家收集了几则麻将的起源传说,让大家对麻将神秘的过去有很深的了解。

u=3764079496,3842714335&fm=27&gp=0

梁山108好汉的代表

麻将中基本字牌的数量共108张,代表水浒传中的108个好汉,而东南西北中这几张牌这寓意着江湖好汉是由四面八方汇聚而来的,四海之内皆兄弟。好奇心很强的宝宝一定会问,为什么麻将胡牌的时候会说“和”,而不是说炸、赢之类的话。其实“和”有另一种意思就是和平,这个理念也是来源于梁山最初美好的理想。

8ad4b31c8701a18bb9b0ec4f952f07082838fe53

保粮捕雀

传说江苏地区曾经发生过大规模的麻雀偷吃存粮的灾难,让粮食大量损失。官府为了解决这个难题,于是制作了一批带有符号的捕捉麻雀的奖励凭证,鼓励老百姓去捕捉麻雀,然后将捕捉到的麻雀去当地衙门换取捕雀符,然后凭着这个捕雀符领取奖金。由于这些符牌图案精美,所以有老百姓就将其编出了一些打牌的规则,也就是麻将的前身。

u=3651493317,3256783719&fm=27&gp=0

孔子麻将传说

据说麻将是孔子在四处游学的时候发明的。例如红中牌代表“仁爱”思想,发牌代表“真诚”思想,白板代表“孝心”。传闻麻将的每张牌都蕴含着孔子学说。不过这个传闻的历史价值性不高,因为据历史资料显示,麻将起源于明代的“叶子戏”,并比孔子时代晚了很多。

01136d585b3acea8012060c8b989e1

郑和发明说

关于麻将起源还有另外一种传说,那就是郑和在下西洋的时候发明了麻将。传闻郑和带士兵下西洋的途中特别无聊漫长,为了能排除士兵们负面情绪,时刻保持饱满的精神状态,郑和发明了一种小竹牌打法、而这种打法就是现在麻将的前身。据说花牌设计的灵感来源于郑和下西洋经历一年四季不同风景。

62528dc5gy1ff15pbstvlj20rs0rsk3n_副本

麻将历史悠久,关于麻将起源的故事版本层出不穷,例如宁波麻将说。虽然许多麻将传说都很精彩,但大部分的真实性还是很值得大家去考究。喜欢打麻将的朋友们在研究麻将技巧的同时,如果能多多关注麻将的小常识,相信这样子会让大家对麻将的了解程度更深刻,也会利于大家研究麻将的各种打法,因为只有全面了解,才能在打麻将的过程中更加得心应手。今天小发仔给大家分享的麻将起源小故事,这些你都听过吗?欢迎大家来评论区留言讨论,如果你们有更精彩的麻将小故事,一定要跟小发仔分享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