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入门
您的位置:官网首页 - 新手入门

你听说过护粮牌吗?

2018-05-28/ 腾讯欢乐麻将

麻将的来历,像我们之前所说的,已经难以有更加具体和彻底的考证。但不少的传说和乡土故事仍然在流传。它们表示自己才是麻将的“真正由来”。这些故事的真实性有待考证,但其本身却为“麻将”这一文化板块增添了不少的色彩。

在所有仍在流传的说法中,“护粮牌”是关于麻将起源较为主流的说法之一。过去,北方许多地方的粮食供应都得依靠富庶的江南地方供应,而其中江苏太仓就有专门囤积粮食的大粮仓。为了保护粮仓里的稻谷不被鸟雀盗食,当地便鼓励民众捕雀护粮,捕捉到一定数目雀类的民众可以获得官府发放的酬金。而官府要记录每个人抓捕的雀类数量,好确定应当发放的酬金数目,于是便发明了一种竹制的筹牌,也就是所谓的“麻雀牌”。

最初的“麻雀牌”只是用于兑换酬金。上面一般有三种基础的花色:“万”、“束”、“筒”。“万”顾名思义,代表的就是酬金。具体是不是真的有五万八万倒真的很难说,因为捕雀所带来的价值并没有这么高,很可能只是一个讨吉利的说法。

“束”也叫“索”,是捕获的鸟雀数量的单位。当时的人们用细绳将捕获的鸟雀串在一起,一串称为“一束”或“一索”,按索计算酬金。

而“筒”代表的则是火枪的数目,它可能是火枪的截面图。有多少“筒”就代表用了多少支火枪。

此外,还有如“东”、南”、西”、“北”和“中”、“白”、“发”等,分别代表了使用火枪需要考虑的风向以及是否命中和已经发放了酬金。

我们可以猜想,假如这个说法是真实存在的,那么很可能在一开始官府所发放的“麻雀牌”并不是完全的。最初可能只有“束”牌和“万”牌,随后在逐渐完善的过程中又出现了更多的其他筹牌用以记录捕雀过程中的其他信息。而捕雀的猎人们在领取酬金前出于打发时间的心态,很可能就拿起了手里的这些筹牌玩了起来。在时间的变迁和不断的传播过程中,也就逐渐形成和发展成为了我们今天所熟知的“麻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