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入门
您的位置:官网首页 - 新手入门

开局看三章!欢乐麻将入局把握形势出牌技巧

2017-11-15/ 腾讯欢乐麻将

牌局如棋局”。事实上,搓麻将真的有许多地方炎似不象棋,它有开局、中局,以及残局的种种变化,并且,每只牌都有用。打得好,凭一只牌就可以食和,打得不好,堆满了搭子也无济于事,那情形就像下象棋那样风云变幻,成败之间,相差不过一毫。

现在,开始叙述局势的变化了“开局看三张”,那不过是推测别人的牌,并非从本身的牌着眼。竖起十三只牌后,怎样“开步走”呢?开局的基本原则是:“有局望大,无局望快。”

 

怎样算得“有局望大”呢?正如上面所说的,竖起了牌,如果有四对牌,可以做“对对和”。有八九只同是一组的牌,可以做清一色或混一色,类似这样的牌,算是有局,当然照麻将善牌张打,不但如此,还望“步步高升”,由混一色升到清一色,同是对对和,还盼望其中有一两对番子,这种心理,就叫做有局望。

 

可是,进一步推想,假定那副牌并非有局,并非无局,似伺似无,那怎么办呢?因为说的只是“开局”,有许多机会摸进或吃进,凡是处在“可有局可无局”的夹缝间,要随机应变,因此之故,除了“望大”和“望快”之外,还要打得通透,打得灵沽。

 

总括一句话说,开局要注意到的一共有三个字:“快、大、通”。无局则求快,有局则求大,在似有似无的局势中,则力求其“通”。在这三个字当中,以“通”字最难办到。为什么呢?有局的牌容易处理,走“中间路线”的正如处在夹缝之间,难以找到固定立足点。有人说:“打牌之道,可通人事”,事实上确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