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的位置:官网首页 - 新闻

全民搓,身边人都在玩的麻将

2020-12-08/ 腾讯欢乐麻将

麻将里蕴藏着的中国文化是名副其实的无价之宝。从博戏的漫长演变过程中,更是涵盖了其他丰富的含义。作为搓麻人,怎能不了解清楚?!

 

麻将里的数字含义


在中国古代思想中3为基数,9为极数所以万、饼、条分别有9张12也颇为重要如12生肖、12时辰、12个月这些数字含义在麻将中尤为巧妙

(±12)?=144,29=108抓牌只能抓13张,也有特殊意义13×4=52正暗合了一年52个星期的规律

 

麻将里的英雄好汉


相传,有一个名叫万秉迢的人他非常仰慕《水浒传》里的梁山好汉  于是就在麻将108张主牌中大作文章!

图1.jpg


“东、南、西、北、中”代表梁山好汉从四面八方汇聚梁山“發、白”隐喻108好汉的富有与贫穷

图2.png


九条喻为“九条龙”史进二条喻为“双鞭”呼延灼而“万、饼、条”取自“万秉迢”的谐音

 

麻将里古人的宇宙观


万、饼、条东、南、西、北每个字都不简单~它们代表着古人三十六天罡七十二地煞的宇宙观

1607415879390585.png


 

麻将里的“三才观”


东方甲乙木西方庚辛金、南方丙丁火北方壬癸水、中方戊己土麻友们听得稀里糊涂

 

1607415893984678.jpg


 

麻将里的“白”代表地“發”代表天“中”代表五行中的“中方土”也代表天、地、人“三才”中的人


麻将里的“天圆观”


“中”的确定使东、西、南、北中、發(天)、白(地)共同构成了一个真正的“天圆”

1607415907955264.png

“中、發、白”寓意着,中正、发达、纯洁之意,都是老祖宗对于时间秩序和生命意义的感悟!

中国有句俗话:“十亿人民九亿麻,还有一亿在观察”,由此可见在中国人心中,麻将早已成为一种老少皆宜的国民游戏。小小的麻将包含着深厚的中国文化,你还有别的想要了解的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