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T锦标赛
您的位置:官网首页 - TMT锦标赛

2016TMT赛事规则(国标)

2017-11-15/ 腾讯欢乐麻将

一、基础规则

本赛事以中国国家体育总局审定的《中国麻将竞赛规则》为基础规则。

 

1.比赛流程

1)开牌:庄家掷色,所得的点数以庄家为第一位,按逆时针方向顺序,由点数者第二次掷色,两次掷色点数之和为开牌点数;在第二次掷色者的牌墙,从右向左数到与点数相同,由庄家抓下两墩牌,再按顺时针方向顺序抓牌,直到每个人抓3次共12张牌,再由庄家跳牌抓上层两张牌,其他人依次各抓一张。

2)补花:若手中有花牌,首先由庄家补花,再由南、西、北家逐次补完,然后庄家打出第一张牌。

3)行牌:包括抓牌、出牌、吃牌、碰牌、开杠(明杠、暗杠)、补花,直至和牌或荒牌。

4)录入:每盘结束后由裁判助理填写记分纸,选手可随时查看。

5)换位:每圈(4盘)调换座位,保证每个选手都坐过东南西北位,具体换位规则详见记分纸。

6)结算:每局比赛结束时,裁判助理结算成绩,同桌选手核对并签字确认方为有效。裁判员审核成绩记录并提交裁判长复核。

 

2.行牌规定

1)行牌:依座次的逆时针方向进行抓牌、出牌、吃牌、碰牌、杠牌、补花、和牌。

2)抓牌:按逆时针方向进行,上家打出牌后,自己才能抓牌。上家出牌后,下家伸手触牌即视为抓牌,不得改报吃、碰、杠、和。

3)出牌:抓进或吃、碰、杠、补花后,不和牌便要打出一张牌。允许同时打出吃进的牌。所出牌张需在牌池中亮明摆放,六张牌为一行,从左至右、从上至下依次摆放。出牌不报牌名。

4)吃牌:上家打出牌与自己手中的牌可以组成一副顺子,可以报“吃”,把组成的顺子摆亮在立牌前。

5)碰牌:有人打出的牌与自己手中的对子相同,便可报“碰”,组成一副刻子摆亮在立牌前。任何情况下”碰“比”吃“优先。

6)杠牌:报“杠”后应在牌墙最后补进一张牌。吃牌时,手中有杠牌,不能开杠,只能在下一次自己抓牌后才能开杠。任何情况下,“杠”比“吃”优先。杠分以下两种。

明杠:别人打出一张与手中的暗刻相同的牌,即可报“杠”。或者抓进一张与已经碰的刻子牌相同,也可报“杠”,明杠须明放在立牌前。

暗杠:自己抓到四张相同的牌,即可报“杠”。暗杠应扣放在自己立牌前。在一家和牌或荒牌时,必须亮明,以便其他三家查实,戒有诈杠。

7)摆放牌:凡吃、碰、杠上家牌,要横放在亮出牌的左边;碰、杠对家牌,要横放在亮出牌的中间;碰、杠下家牌,要横放在亮出牌的右边。用以指示牌张的来源。

8)和牌

和牌者必须先报“和”或“和牌”,而后将手牌亮明,报出所和番种和分数。其他三家在和牌被确认前,不得亮明手牌。

所和牌张应单放,若插入手牌,则不计边张、坎张、单调、和绝张、九莲宝灯。

8番起和,花牌不计算在起和番内。

一盘只能有一位和牌者,若一炮多响,从点炮者起逆时针方向,顺序在前者被认定为和牌者。

 

3.积分计算

1)比赛分:由底分、基本分、罚分组成。每盘比赛分累计得到每局比赛分。


2)标准分:每局比赛结束后,以桌为单位,选手按比赛分由高到低排名,第一名4分,第二名2分,第三名1分,第四名0分。底分:未和牌方向和牌方支付的分数,分值为8分。

基本分:和牌后,各个番种分数的总和。

罚分:详见“违规及处罚”章节。

若选手比赛分相同,则均分标准分。例如两名选手比赛分并列第一,则分别计3分。

若同桌不足四人:若有三人,正常比赛,打15盘(5圈),标准分计4、2、1分;若有两人,当局不比赛,每人标准分计3分(比赛分0分);若只有一人,标准分计4分(比赛分0分)。

 

4.违规及处罚(未尽事宜以裁判现场判罚为准)

1)迟到:比赛开始时,若有选手未到场,同桌需等候。选手迟到不超过10分钟,扣10分;迟到10分钟以上,不超过15分钟,扣20分;迟到超过15分钟视为当局自动弃权(标准分和比赛分计0分)。

2)错吃、错碰、错杠:凡错吃、错碰、错杠者,该盘停和陪打。

3)空吃、空碰、空杠:手中没有可吃(碰、杠)的牌,却报“吃(碰、杠)”者;或者手里虽有这样的牌,报“吃(碰、杠)”却又不吃(碰、杠),一盘之内,第一次警告,第二次罚5分,第三次罚10分,第四次罚20分,以此类推。

4)抓牌:上家未打出牌,即动手抓牌,视为犯规。一盘之内,第一次警告,第二次罚5分,第三次罚10分,第四次罚20分,以此类推。抓错牌张者,若所抓牌张未入手牌,可放回原处,若已入手牌则停和陪打。

5)错报和、错和、诈和

错报和:报和后亮明手牌前发现和牌不成立,判罚该选手当盘停和陪打,当盘比赛继续。

错和:报和且亮明手牌后发现没有达到起和番,判罚该选手停和陪打并罚付各家10分,当盘比赛继续。

诈和:报和且亮明手牌后发现尚未听牌,判罚该选手停和陪打并罚付各家20分,当盘比赛继续。

6)暴露牌张

在同桌其他选手报和牌后,将自己的手牌亮明,若该和牌不成立,则需要将暴露的牌张优先打出。

在行牌过程中,将别人的手牌暴露于桌面,视情节轻重判罚责任者5-60分给被干扰者,并由裁判裁决本盘是否继续比赛。

7)牌张数目错误:若手牌多于或少于规定张数,即“相公”,本盘停和陪打。

9)作弊:任何违反公平竞赛的作弊行为,经裁判长认定后,取消比赛资格,比赛成绩无效。

 

二、番种计算相关补充说明

1.必然门清的番种(九莲宝灯、连七对、十三幺、四暗刻、七对、七星不靠、全不靠)自摸和牌时只加计自摸1番,不计不求人。

2.七对可加计的番种包括:绿一色、清幺九、字一色、混幺九、清一色、全大、全中、全小、大于五、小于五、推不倒、妙手回春、海底捞月、混一色、五门齐、四归一、断幺、缺一门、无字、自摸。

3.字一色、混幺九、清幺九不计碰碰和(强制规定)。

4.一明杠一暗杠按特殊番种“明暗杠”处理,计5番。双暗杠6番,明暗杠5番,双明杠4番。

5.以杠字结尾的番种(四杠、三杠、双暗杠、明暗杠、双明杠、暗杠、明杠)最多同时计1个,以暗刻结尾的番种(四暗刻、三暗刻、双暗刻)最多同时计1个,杠番种与暗刻番种可同时分别计1个,但双暗杠不计双暗刻。

6.杠上开花可加计明杠、暗杠、妙手回春。

7.普通和牌型必然包含幺九刻的番种(大四喜、小四喜、三风刻、大三元、小三元、字一色、清幺九、混幺九等),主番部分的刻子不计幺九刻。除大四喜不计门风刻、圈风刻,大三元、小三元不计箭刻以外,其他番种照常加计门风刻、圈风刻、箭刻,每副2番。

8.至少缺一门花色的番种(包括大三元、小三元、三风刻、一色四同顺、一色四节高、一色四步高、推不倒),除推不倒不计缺一门(强制规定)以外,其他番种均可加计缺一门。

9.组合龙普通型和牌中,可加计平和。如果听牌既可以解释为组合龙的部分,也可以解释为边张、嵌张、单吊,可加计边张、嵌张、单吊。

10.手牌在形式上听多种牌(包括已经使用的4张的牌),不计边张、嵌张、单吊。边张、嵌张、单吊最多同时计1个。

11.九莲宝灯和258计1个幺九刻,和其他牌不计幺九刻。

12.大四喜、小四喜可加计混一色或字一色,绿一色不计混一色(强制规定),可加计清一色。

13.清幺九不计双同刻,可计三同刻。

14.开杠补花后和牌,不计杠上开花。

 

三、赛事赛制

1、个人赛

1)通过抽签确定每位选手的编号。

2)本赛事共3天10局,预赛8局,决赛2局,预赛排名前十六者获得决赛资格。

3)首局座次根据抽签编号依次排位,其后每局“高碰高”,即积分相近者同桌竞技(每局赛后根据选手积分生成下局座次表)。

4)每局16盘120分钟,打满16盘或比赛时间用尽即当局结束。裁判长宣布比赛时间到时立即停牌,此时未结束的牌局无效,当盘不计成绩。

5)名次的评定:累计标准分高者列前;当累计标准分相同时,累计比赛分高者列前;当累计标准分和比赛分均相同时,获得单局第一名(标准分4分)次数多者列前,以此类推。

 

2、勇者争先赛

1)未进入个人决赛的选手可参与勇者争先赛。选手编号与个人赛一致。

2)每位选手起始50分,打立出局(比赛分为0分),未出局者比赛分带入下一轮;无标准分。

3)首盘座次根据个人赛预赛成绩蛇形排位。每圈换位。每当有选手出局,同桌其余选手等待裁判员重新配桌。配桌遵循两个原则:先结束的先配桌;同时结束的比赛分最低和最高者优先配桌(蛇形排位)。每桌选手按照比赛分由高到低依次就座东南西北位。

4)每30分钟,单盘得失分翻倍。具体为:比赛开始30分钟后,单盘得失分为初始的2倍;60分钟后,单盘得失分为初始的4倍;90分钟后,单盘得失分为初始的6倍;120分钟后,单盘得失分为初始的8倍,以此类推。得失分翻倍时,若牌局正在进行中(庄家掷骰起至选手报和且和牌成立间),则从下一盘起翻倍。

5)当最后一桌有选手打立出局时,比赛结束。该桌四位选手按比赛分由高到低依次为冠亚季殿军。

若幸存者比赛分相同:按照“追平胜”的原则,即前一盘落后,当盘追平者列前;若前一盘仍是平分,则继续向前同理追溯。

若不止一位选手同时出局:若当盘被自摸或幸存者点炮,则前一盘比赛分高者列前;若当盘为出局者点炮,则未点炮者列前。

奖项设置

个人赛:

个人排名前十六(奖金设置详见“赛事奖励”章节)

最佳进攻:2,000奖金奖励(元),前八局比赛中,累计和牌次数最多;

若出现并列,则预赛排名靠前者胜出。

最佳防守:2,000奖金奖励(元),前八局比赛中,累计点炮次数最少;

若出现并列,则预赛排名靠前者胜出。

单盘最大番:1,500奖金奖励(元),前八局比赛中,单盘和牌番值最大;

若出现并列,最先达到该番值的选手胜出。

自摸王:1,500奖金奖励(元),前八局比赛中,累计自摸和牌次数最多;

若出现并列,则单局自摸次数多者胜出。

 

 

勇者争夺赛:

第一名:4,000奖金奖励(元)    第三名:2,000奖金奖励(元)

第二名:3,000奖金奖励(元)    第四名:1,000奖金奖励(元)

 

牌手须知:

文明对弈、以牌会友、服从裁判、尊重对手。

根据事后不追溯原则,行牌中如有争议,应即刻停牌举手,请裁判处理。若对裁判员

判罚仍有异议,可请裁判长审定。裁判长的判罚即为最终裁决,选手应无条件执行。

若擅自中止比赛,视为自愿弃权;柜不执行判决导致比赛无法继续进行者,请出赛

场,取消其比赛资格。

 

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