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T
您的位置:官网首页>TMT>2016TMT赛事规则(川麻)

2016TMT赛事规则(川麻)

2016-11-14 /

一、基础规则

本赛事以四川麻将之血战到底打法为基础规则。

 

1、规则

1)只有条(索)、筒(饼)、万三种牌共108张。

2)坐庄:每局首盘东风位(见座次表)坐庄。此后,上盘最先和牌的玩家坐庄;若上盘出现一炮多响,当盘由放炮的玩家坐庄。庄家掷色,按逆时针顺序,在两只色子点数之和玩家处开牌,其牌墙顺时针方向数到两只色子中较小点数处抓起。

3)必须缺门,即和牌时不能有三种花色的牌。

4)不可以吃牌。

5)刮风(明杠):直杠和面下杠

直杠:玩家手中有三张一样的牌,他家打出第四张一样的牌时,玩家开杠。若此时碰牌而不杠牌,此后加杠不计刮风。

面下杠:玩家已经碰了三张一样的牌,自己又摸到第四张一样的牌时开杠。若此时不杠牌,后续行牌中从手牌中拿出第四张开杠,不计刮风。玩家面下杠时,他家可以抢杠而和,刮风无效。若流局时玩家还没有听牌,则必须原路退回全部刮风下雨所得(退税)。

6)下雨(暗杠)

玩家持有四张一样的牌(未碰),此时玩家可以选择从手中把牌拿出来杠牌。下雨无法抢杠。

7)允许一炮多响。

8)血战到底:一家和牌后牌局不结束,未和的玩家继续行牌,直到有三家都和牌或者流局。过程中,已和牌的玩家不再行牌。

9)流局处理

  • 第一步:查卫生(查花猪)

手牌中有三种花色牌的玩家为花猪,扣48分。

  • 第二步:查大叫

没听牌的玩家(花猪除外)赔给听牌的玩家可能的最大番(大叫),并原路退回所有刮风下雨所得(退税)。

 

2、番种

1)基本番:以下番型均不重复计算,只按最大番算。

杠上花、杠上炮、金钩钓、自摸、根(每一根加一番)2)另加番:以下情况和牌时加计一番。

 

3、计分

玩家每盘得失分累计,得出每局比赛分。每局比赛分累计,得出最终比赛分,即竞赛最终成绩。

得失分的组成

1)底分:1分。

2)番种分:一番1倍底分,两番2倍底分,三番4倍底分,四番8倍底分……以此类推,倍数等于2的(番数减1)次幂。

3)刮风下雨分:

  • 玩家直杠时,收取点杠玩家2倍底分(承包制)。
  • 玩家面下杠时,收取其他未报和者1倍底分。
  • 玩家下雨时,收取其他未报和者2倍底分。
  • 玩家杠上炮时,其刮风下雨所得转付给和牌者(呼叫转移)。

4)罚分:详见“违规及处罚”章节。

 

得失分的计算

1)自摸:和牌者向每个未报和者收取等值番种分。

2)点和:和牌者向点炮者收取番种分。

3)查大叫:流局时,听牌者向未听牌者收取可能的最大番种分。

4)刮风下雨:开杠时立即结算,被抢杠或流局无叫时再原路退回。

5)罚分:详见“违规及处罚”章节。

 

二、行牌规定

1、行牌:依座次的逆时针顺序进行抓牌、出牌、碰牌、杠牌、和牌。

2、定缺:每盘起手牌抓毕,每位玩家需扣放一张牌在手牌旁表示定缺的花色,同桌玩家均扣放完毕后,庄家才可出牌。若有玩家起手牌缺门,需使用定缺卡代替牌张扣放(向本桌裁判助理索要),出牌时亮明即可。

3、抓牌:

(1)依座次的逆时针顺序,上家出牌放入牌池后,自己才能抓牌。

(2)家出牌后,自己伸手触到牌墙上要抓的牌张即视为抓牌,不得再碰、杠、和。

(3)抓错牌者,若所抓的牌张未入手牌,可放回原处。若已入手牌则按违规处罚。

4、出牌:当抓牌或碰(杠)牌后,若不和牌便要打出一张牌。所出牌张需在牌池中亮明摆放,六张牌为一行,从左至右、从上至下依次摆放。出牌不报牌名。

5、碰牌:碰牌时需先报“碰”,然后将所碰牌张立即取回,与手牌中的对子组成一副亮明于手牌前。

6、杠牌:杠牌时需先报“杠”或“刮风”或“下雨”;杠牌后从牌墙首部继续抓牌,而不是从牌墙尾部抓牌。

(1)直杠时应将所杠牌张立即取回,与手牌中的暗刻组成一副亮明于手牌前,并横放一张牌明示点杠者,左边一张横放表示上家点杠,中间任一张横放表示对家点杠,右边一张横放表示下家点杠。

(2)暗杠时应将四张杠牌先全部亮明,之后扣放三张,明放一张。

7、和牌:

(1)和牌时必须先报“和”,然后将所和牌张立即取回置于手牌旁(点和明放,自摸扣放),在牌局结束(三个玩家和牌或流局)前不亮明手牌。

(2)点和时,若和牌者忘记取回所和牌张,同桌可以提醒。若和牌者在所和牌张被封住(点炮者再次出牌入牌池)前仍未取回,则不能再取回,该盘和牌不计成绩。

(3)和牌优先于碰、杠。例如:东家打出的牌张,西家报“碰”,在西家出牌前,南家报“和”仍然有效。

8、查牌算分:牌局结束时,所有玩家亮明手牌。首先检查和牌,按和牌先后顺序依次核验;然后查卫生、查大叫。选手自行算分报分,同桌无异议后记录。

9、记分:每桌由裁判助理记分,玩家可以随时查看。每局比赛结束时,同桌玩家签字确认后生效。原则上,记分纸(成绩)提交裁判长后不再予以更改。

 

三、违规及处罚(未尽事宜以裁判现场判罚为准)

1、迟到:比赛开始时,若有玩家未到场,同桌需等候。玩家迟到不超过10分钟,扣1分;迟到10分钟以上,不超过15分钟,扣2分;迟到超过15分钟视为当局自动弃权。此时若有三人,则继续比赛,打15盘;若有两人,则当局不再比赛,两人比赛分相同,分别为当局每桌前两名比赛分之和的平均分;若有一人,则该玩家比赛分为当局每桌第一名比赛分的平均分。

2、破坏公平竞赛:

(1)任何破坏公平竞赛的作弊行为,经裁判长认定后,取消比赛资格,比赛成绩无效。

(2)行牌过程中,将同桌其他玩家手牌暴露于桌面,由裁判员视情节轻重判罚责任人1-16分给该玩家。

(3)牌局进行中,若有玩家毁掉牌墙致使比赛无法继续进行,则罚付其他三家各16分。

3、违反行牌规定:

(1)上家未出牌就抓牌;碰牌、杠牌、和牌未使用规范语言报出。以上情况,在一盘比赛内,第一次警告,第二次扣1分,第三次扣2分,第四次扣4分。

(2)抓错牌且已入手牌,当盘停和陪打。停和陪打者允许碰牌或杠牌。

4、诈和:扣诈和者16分。

5、相公:行牌过程中出现牌张数目错误(多牌或少牌),当盘停和陪打。

 

四、赛事赛制

1、通过抽签确定每位选手的编号。

2、本赛事共3天10局。前8局循环排位,每位玩家将与不同的玩家相遇一次;后2局高碰高排位,即累计比赛分相近的玩家同桌竞技。

3、每局16盘100分钟,打满16盘或比赛时间用尽即当局结束。裁判长宣布比赛时间到时立即停牌,此时未结束的牌局无效,当局不计成绩。

4、选手的积分为每局比赛分累计求和。积分高者列前;当积分相同时,获得单局第一名次数多者列前。

 

五、奖项设置

  • 个人排名前十六(奖金设置详见“赛事奖励”章节)
  • 风神:1,500奖金奖励(元),有效牌局中刮风(明杠)次数最多。面下杠被抢杠则不计在内。若出现并列,则单局刮风次数多者胜出。
  • 雨师:1,500奖金奖励(元),有效牌局中下雨(暗杠)次数最多。若出现并列,则单局下雨次数多者胜出。

 

六、牌手须知

  • 文明对弈、以牌会友、服从裁判、尊重对手。
  • 根据事后不追溯原则,行牌中如有争议,应即刻停牌举手,请裁判处理。若对裁判员
  • 判罚仍有异议,可请裁判长审定。裁判长的判罚即为最终裁决,选手应无条件执行。
  • 若擅自中止比赛,视为自愿弃权;柜不执行判决导致比赛无法继续进行者,请出赛
  • 场,取消其比赛资格。
  • 自觉维护赛场秩序,比赛过程中保持安静,不得大声喧哗、议论牌局、聊天、接打电
  • 话等,以免影响其他选手竞技。
  • 未尽事宜以现场裁判判决为准。

 

奖励